邮件协议(POP3、IMAP、SMTP)
发布日期:2023-11-08 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NIC


一、常见的邮件协议有POP3IMAPSMTP

1. POP3:全名为“Post Office Protocol - Version 3”,即 邮局协议版本3。是TCP/IP协议族中的一员。本协议主要用于支持使用客户端远程管理在服务器上的电子邮件。提供了SSL 加密的POP3协议被称为POP3SPOP3协议支持“离线”邮件处理。其具体过程是:邮件发送到服务器上,电子邮件客户端调用邮件客户机程序以连接服务器,并下载所有未阅读的电子邮件。这种离线访问模式是一种存储转发服务,将邮件从邮件客户端端送到个人终端机器上,一般是PC机或 MAC。一旦邮件发送到 PC 机或MAC上,邮件服务器上的邮件将会被删除。但POP3邮件服务器大都可以“只下载邮件,服务器端并不删除”,也就是改进的POP3协议。

2. IMAP4:全名为“Internet Message Access Protocol", 交互式数据消息访问协议版本4。是TCP/IP协议族中的一员。IMAP4协议与POP3协议一样也是规定个人计算机如何访问互联网上的邮件服务器进行收发邮件的协议,但是IMAP4协议同POP3协议相比更高级。 IMAP4协议支持客户机在线或者离线访问并阅读服务器上的邮件,还能交互式的操作服务器上的邮件。IMAP4协议更人性化的地方是不需要像POP3协议 那样把邮件下载到本地,用户可以通过客户端直接对服务器上的邮件进行操作(这里的操作是指:在线阅读邮件 在线查看邮件主题 大小 发件地址等信息)。用户还可以在服务器上维护自己邮件目录(维护是指移动 新建 删除 重命名 共享 抓取文本 等操作)

3. SMTP:全名为“Simple Mail Transfer Protocol”,即 简单邮件传输协议。它是一组用于由源地址到目的地址传送邮件的规则,由它来控制信件的中转方式。SMTP协议属于TCP/IP协议簇,它帮助每台计算机在发送或中转信件时找到下一个目的地。通过SMTP协议所指定的服务器,就可以把E-mail寄到收信人的服务器上了,整个过程只要几分钟。SMTP服务器则是遵循SMTP协议的发送邮件服务器,用来发送或中转发出的电子邮件。SMTP是一种TCP协议支持的提供可靠且有效电子邮件传输的应用层协议。增加SMTP认证的目的是为了避免用户受到垃圾邮件的侵扰。

二、POP3IMAP协议的区别

POP3协议允许电子邮件客户端下载服务器上的邮件,但是在客户端的操作(如移动邮件、标记已读等),不会反馈到服务器上。

IMAP提供webmail 与电子邮件客户端之间的双向通信,客户端的操作都会反馈到服务器上,对邮件进行的操作,服务器上的邮件也会做相应的动作。

同时,IMAPPOP3那样提供了方便的邮件下载服务,让用户能进行离线阅读。IMAP提供的摘要浏览功能可以让你在阅读完所有的邮件到达时间、主题、发件人、大小等信息后才作出是否下载的决定。